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护理学系是全国重点培养从事高级临床护理、护理管理、护理教育、护理科研、社区护理及预防保健专业人才的基地之一。位于雁塔校区医学部护理楼,教学环境优雅。自1987建系以来,相继开设了本科、研究生及继续教育项目。1994年获得“中国高等护理教育发展项目(POHNED)”硕士研究生班的承办权,由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资助,中泰联合办学。1998年获得护理学硕士学术学位授权点,2010年护理学专业获批陕西省特色专业。2011年获批成为护理学专业学位授权点。

师资队伍

护理专业现有专职教师53人,其中正高10人,副高14人,博士研究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6人。年龄结构以中青年为主,绝大多数教师有国外进修学习背景。多名教师在护理学术团体中任职。同时兼任国内外多种护理杂志,如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rsing Science,Nursing Education in Practice Nursing,以及Health Science等的编委工作,2013年获得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称号。

人才培养

建系之初本科生学制五年,2009年后学制四年。1998年开始招收学术学位硕士生,学制三年。现有在校硕士生56名,本科生120余名。已毕业硕士生300余名,本科生668名。这些毕业生活跃在高级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护理教育和护理科研领域。毕业生一直保持良好的就业前景和高层次的就业市场。

护理学系具有完备的实践条件和实训基地,护理学教学示范中心为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2000余平方米的教学及科研实验室,配有多种教学模型及教学辅助设施。根据不同科别模拟病房设施要求建立有重症监护、基础护理学示教室、内、外、妇、儿护理学实验室、练习室以及自学中心。为配合开展各种教学活动的实施设有研讨室、阅读室、演讲室等,并配有录像机、摄像机、多媒体等电化教育设备及便利的通讯网络设施,计算机中心配备计算机30余台供学生使用。两所三级甲等附属医院和两个国家级社区卫生服务示范中心为学生的护理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护理学专业相关图书资料丰富,拥有国内外护理学专业书籍近5000册,国内外护理期刊杂志近100种。

护理学系将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先后获得陕西省特色专业建设点立项,教改项目5项。获准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2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先后主编及副主编全国护理规划教材26本、参编教材80余本,获省级优秀教材一等奖。

学科建设及科学研究

护理学系瞄准国际护理发展前沿,以社区长期护理模式研究、老年痴呆护理研究、肿瘤心身康复护理研究为核心,积极开展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近五年累计承担科研课题共30余项,科研资金到位2839.6万元人民币。其中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课题6项,省部级课题11项,校院级课题10项,国际国内合作课题10项。取得各项专利15项,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36篇。

对外交流与合作

护理学系立足西北,辐射全国,对外交流活跃,是华夏高等护理教育联盟发起单位之一,中国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会护理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单位、卫计委护士注册考试命题基地,教育部中职骨干教师培训基地。

护理学系为拓宽师生的国际化视野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泰国、日本、新加坡、巴基斯坦、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及地区的一流护理院校有长期的合作项目,包括合作科研课题、师生交流项目、继续教育项目及公派留学项目等。

1994年由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资助,西安交通大学、泰国清迈大学与中国其他七所当时卫生部直属的重点医科大学合作开办了中国高等护理教育发展项目研究生教育,历时10年,为我国培养了一批高层次的护理管理及教育人才,在中国高等护理教育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作用。2007召开“挑战·机遇·发展”国际护理学术会议,2014主办“赋能·合作·成长”国际护理教育高峰论坛。2015年开始招收丝绸之路沿线护理专业硕士留学生。

在未来的5年内,护理学系将继续加强本科生教育,在逐步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基础上,开设博士教育项目、招收护理专业留学生。进一步扩大研究的深度及广度,力争获得更多的国家级研究项目,同时继续深入开展国际性的护理研究。分批扶植几个重点建设的学科基础,包括慢病管理,肿瘤护理,老年护理以及妇儿护理,争取使其成为国内外领先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