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高等护理教育学术峰会

编辑:郭茜   |   发布时间:2015-03-31 10:10:41   |   点击数量:

西安交大医学部护理学系主办国际高等护理教育学术峰会

由中华医学基金会(CMB)资助,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护理系主办的 “赋能·合作·成长”国际高等护理教育学术峰会暨中国高等护理发展项目(POHNED)20周年研讨会于1021日至23日在西安曲江宾馆成功举办。来自美国、英国、泰国及台湾、香港、澳门地区和大陆近600名护理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西安交大王树国校长、CMB理事韦杰夫先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李虹、中国医科大学校长赵群、中华护理学会李秀华理事长、姜小鹰副理事长、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黄立勋、医学部耿剑平书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西安交大颜虹副校长主持大会开幕式。

王树国校长在开幕式上代表西安交通大学致辞,他回顾了POHNED项目开展二十年以来的经验及成就,指出了在新形势下高等护理教育所面临的任务及挑战,并对西安交大护理系提出了满足人民健康需求,立足陕西、服务西部、辐射全国的护理人才培养要求。王校长强调,随着我国对外交流的发展,医学教育面向世界也是大势所趋。在新的充满机遇、挑战的国际环境下,我们只有加强国际、国内间的合作交流,才能促进各自的共同成长。同时,也要坚持教育本土化、弘扬中国医学教育传统,实现“赋能·合作·成长”,为中国高等护理教育培养更多具备国际合作与竞争能力的优秀护理人才。

    CMB理事韦杰夫先生代表林肯·陈主席讲话,他认为POHNED项目为中国高等护理培养了大批的护理学院院长及骨干师资,在此项目的基础上CMB进一步支持了中国护理博士教育项目,项目运行的很顺利,这些成功的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并表示CMB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包括西安交大在内的中国的护理教育事业。泰国清迈大学前副校长Wichit Srisuphan教授回顾了中泰合作开展的硕士教育项目所取得的成就,两校通过护理教育合作加深了友谊,他希望以此为契机,在教学科研方面继续加强合作与交流。

    为期三天的学术峰会在总结高等护理教育发展POHNEDProgram of Higher Nursing Education Development)项目的基础上,对全球尤其是大中华区的护理教育热点及难点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探讨。

    据悉,我国的高等护理教育创办于 20 世纪初,但自1953停办30年,从1983开始恢复护理本科教育。经过30年的发展,目前我国的高等护理教育已经形成专科、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教育体系。高等护理教育恢复初期,师资缺乏的问题异常显著。鉴于此,1994年由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资助中国八所卫生部直属医科大学, 与泰国清迈大学合作创办POHNED项目,同时,西安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在学生的培养中也担任了重要角色。      该项目从1994年至2003年为中国高等护理教育培养了123名优秀师资,他们目前现在正活跃在国内外护理学领域,成为护理事业的中流砥柱。在POHNED项目实施过程中,所有合作院校群策群力,通过这种“赋能·合作”模式,不仅增强了项目的凝聚力,而且促进了参与各方共同“成长”,实现了共赢。


 

说明: H:\IMG_0033.JPG说明: H:\IMG_0038.JPG

说明: H:\IMG_0039.JPG

 

说明: H:\IMG_0059.JPG

说明: H:\IMG_00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