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印发《医学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编辑:郭茜   |   发布时间:2017-03-21 09:55:25   |   点击数量: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党工委文件

 

西交医20152

 

 


关于印发《医学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

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各院(系)、附属医院、处及有关单位

《医学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已经2015925日医学部部务会议讨论通过,现予

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党工委

2015925

 

 

 

 

 

 

 

 

 

 

 

 

 

 

 

 

 

 

 

 

 

 

 

 

  抄送:医学部党政领导

综合办公室                             2015108日印发

医学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

教育的若干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011号)精神和医学教育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改革精神,提高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现就加强和改进医学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深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推动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总体上看,广大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状况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但是,在一些研究生身上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理想信念模糊、集体观念淡薄、学术道德失范、知行不够统一等问题。特别是研究生面临学业、就业、经济、婚恋等实际困难及压力,在成长发展过程中需要对其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当前,面对研究生规模不断扩大、培养模式和管理方式发生变化的新情况新要求,还缺乏积极应对的有效办法。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二、切实健全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医学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相结合、各学院紧密配合、研究生自我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医学部党工委全面负责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建立健全医学部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委员会,成立医学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挂靠在医学部综合办公室。医学部所属各院(系)党委(总支)要有专人负责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要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密切关心和关注研究生思想动态,细化工作。负责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行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与党委有关工作部门共同研究抓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各个环节,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格局。

三、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是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保证。根据研究生的特点和教育规律,建立起以研究生导师和专兼职辅导员为主体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首要责任人的作用,导师负有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责任。导师要了解掌握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成长,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在教学和科研实践中培养研究生良好的学风,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学术道德规范;要对研究生进行就业指导。要积极构建研究生导师育人的有效机制,完善相关政策,明确导师的责任与义务,鼓励导师参与到研究生党团和班集体建设及各类活动中,有效调动导师育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建立医学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模式

在医学部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下,建立校—医学部—学院(系)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新模式。

(一)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由医学部党工委统一负责,执行学校有关研究生思想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并自主开展具有医学专业特点的教育工作。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对口学校学生工作部门。成立医学部研究生会,负责协调各学院(系)研究生会开展工作,自主组织医学部研究生各类活动,组织研究生参加学校各类大型活动。

(二)医学部所属各院(系)党委(总支)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主体,要切实负起责任,发挥作用。

1、各学院(系)党委(总支)负责本单位研究生思想教育日常管理工作,主要包括学生党建工作、思政教育、学生各类活动等。学生党员组织结构由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建立。

2、协助医学部党工委做好学生就业工作、奖助学金评定工作、安全稳定工作等。

3、各学院(系)成立研究生分会,由本单位负责管理,同时应协助医学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以及部研究生会完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