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编辑:郭茜   |   发布时间:2022-04-08 15:30:51   |   点击数量:

一、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学位授权点根据《学术学位授权点抽评要素》和《专业学位授权点抽评要素》列出的主要内容逐项进行编写,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有献身于科学的强烈事业心和创新精神,积极为祖国医学护理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才智;具备扎实的护理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较强的临床护理专科分析、评判、循证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良好的临床护理教学技能和护理科学研究能力;具备较好的人际沟通和团队合作能力;能熟练运用外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具备计算机应用和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同时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的高层次应用型护理专业人才。

以人民健康需求为导向,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创新护理人才培养模式为重点,发挥本专业在西北地区的辐射作用,依托本校综合大学多学科优势,坚持“临床思维为根本,岗位需求为导向,医护协同为路径”的基本原则,培养专科型、应用型高层次护理专业人才。

为深入贯彻“健康中国”战略,精准对接“新医科”背景下公众日益增长的对高层次专科护理人才的需求,本专业学位以人的健康为中心,面向国际护理前沿、面向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要求、面向护理服务主战场,着力于创新型专科护理人才的培养。以满足我国特别是西部地区医学护理事业发展对护理高层次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


2.培养方向

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现有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儿科护理、急危重症护理四个培养方向。

代表性导师(不超过10人)

序号

姓名

年龄

专业技术职务名称

最高学位

获得最高学位单位

本单位工作年限

主要专业学位类别

所在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

评估期内指导本专业学位研究生数

是否同时担任学术学位研究生导师

代表性成果

主要社会兼职

其他说明

(每项限填写100~200字)

1

李小妹

58

教授

博士

西安交通大学

38

主要为护理

妇儿科护理

肿瘤与心理护理

1

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包括十三五规划教材《护理学导论》《高级护理药理学》和《护理心理理论与实践》,主译专著《精神-心理健康护理》(人民卫生出版社)。

评估期内主持国际、国内各类科研合作课题5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BMJ Ope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rsing Studies等高水平杂志中发表SCI论文13余篇,其他重要中文论文40余篇。

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教育部护理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护理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华护理学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学会护理心理委员会副主委,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家”。

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WHO、CMB、欧盟、世界助老会等国内外组织机构的资助二十余项。多次获得省级及校级科研、教学成果及教材奖。主持国家网络视频公开课《护理学导论》,发表高水平专业论文100余篇,主编及副主编卫生部及教育部规划教材12本,专著5本。

2

王小琴

49

教授

博士

西安交通大学

24

主要为护理

妇儿科护理

慢病护理

2

Association between interleukin-21 gene rs907715 polymorphism and gastric precancerous lesions in a Chinese population.

一种护理老师教学用护理操作训练装置(专利号:201821545585.5)

中华护理学会会员;

中华医学会医史陕西分会会员;

陕西省护理学会护理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委;

陕西省性学会护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陕西省性学会理事;

陕西省护理学会员;

《中华现代护理杂志》核心审稿人;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常务编委;

《中国医学伦理学》编委

评估期间主要教授护理美学、儿科护理学、护理研究、社区护理、人际关系学等课程。科研情况如下:

1.参编护理专业相关书籍近15本;

2.主持参加省级以上的项目8项;

3.发表英文核心期刊约20篇。

3

杨惠云

57

临床主任护师

硕士

西安交通大学

38

主要为护理,第二为临床

内科护理

慢病护理

2

Yang Huiyun, Lv Jingwen, Zhou Xi, et al.Validation of work pressure and associated factors influencing hospital nurse turnover:a cross-sectional investigation in ShaanxiProvince, China[J]. BMC Health Services Research, 2017,17(1):112.

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ICU专科护理》专业著作

中华护理学会护理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级、省级医院等级评审员,中国医疗促进协会南丁格尔分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护理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性学会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担任《中华护理杂志》、《中国护理管理》、《护理学杂志》杂志编委。

近年来主持各类科研课题11项;主编《ICU专科护理》、《临床常见护理技能情景模拟》等专业著作;任国家级、省级医院等级评审员,承担各级医院等级评审及指导工作;任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位论文通讯评议专家进行抽检学位论文的评审;获得第46届南丁格尔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2020年最美医生。

4

辛霞

57

主任护师

硕士

西安交通大学

38

主要为护理

外科护理

伤口造口人文护理

9

(交大1名,延大8名)

2019年获得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2020年获得陕西省人民政府 “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

西安市雁塔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陕西省监察委首届特邀监察员、国家护理专业质控中心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护理管理》杂志陕西通联站站长、中华护理学会理事及血液净化护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护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人文护理专委会副主委、陕西省护理质控中心副主任、陕西省护理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康复医学会常务理事及康复护理专委会主委、陕西省保健学会理事及护理专委会主委、西安国际造口治疗师学校校长、陕西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烧伤与创面修复专委会副主委、陕西省保健学会创面治疗与组织修复专委会副主委等

筹建“西安国际造口治疗师学校”,为全国28个省市培养203位造口治疗师;为提升基层医院的护理质量,足迹遍布陕西各地县80余所医院督导培训;历经十余年所开展的“自制负压吸引技术在慢性难愈性创面治疗中的系列研究”,推广全国八十余家医院,累计两万余患者受益,节约直接医疗费用约7000余万元;参与全国专家共识编写3部,参与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护理质控中心“护士职业防护”及负责“血液透析”专业护理质量指标开发,获“全国优秀护理部主任”、”杰出护理工作者”

5

李领侠

51

临床主任护师

硕士

西安交通大学

31

主要为护理

内科护理

糖尿病护理、慢病护理

2

出版“糖尿病健康管理书籍”1部,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指导编写“糖尿病专科护士手记---甜蜜一生由自己”手册一本

中华护理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专家库成员,陕西省护理学会护理科普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安护理学会糖尿病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交大二附院老年呼吸内分泌科护士长,院内糖尿病护理联络小组组长,注册营养师,国家级糖尿病教育护士,省级老年护理专科护士,老年综合评估个案管理师,山西省高级卫生职务评审专家,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并完成省级课题2项,院新技术新疗法3项,院科研基金2项。

6

李津

52

副教授

博士

西安交通大学

28

主要为护理

外科护理

肿瘤护理

1

主编及副主编教材4部,获专利两项,承担省部级课题课题3项

全国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研究生教材评审委员会委员 、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护理学分会、健康护理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中华护理教育杂志第5届编委、《医学教育研究与实践》杂志第八届编委、中华护理学会护理教育委员会委员、陕西省护理学会护理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任委员、九三学社省医卫社委员、陕西省护理联盟委员

担任“西安国际造口治疗师”学校、省级血液净化、老年护理等专科护士培训项目主讲教师。

负责国家级职业教育师资培训项目的申报及实施工作,每年为全国培训60名护理职教师资。负责全国青年教师及学生技能大赛省内选拔的组织安排工作,获一等奖2项。开展临床护士工作任务分析及职业进阶研究项目、贫困地区老年健康促进项目、护理专业硕士导师岗位胜任力研究工作,发表论文10篇。

7

吕爱莉

49

副教授

博士

西安交通大学

25

主要为护理

内科护理

慢病护理

2

参编人卫出版社研究生教材《护理学研究方法》

发表SCI论文4篇

主持或参与国家级项目3项。

1、《护理学报》审稿人;2、西安市护理学会护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组委;3、陕西省护理学会内科护理学副组委;4《医学教育研究与实践》编委。

主攻内科护理学的临床护理,临床知识扎实,教学经验丰富,实践教学能力较强。所带研究生课题均涉及临床护理,有一定的实用性、创新性及前沿性,学术水平较强。作为陕西省护理学会和西安市护理学会的成员,利用自身的优势,积极开展工作,有一定的行业影响力。

8

顾炜

51

副教授

博士

西安交通大学

28

主要为护理

妇儿科护理

癌症康复护理

5

《护理管理学》第2版,规划教材主编。《妇产科护理学》第6版,规划教材副主编。

陕西省护理学会妇产科护理学副主委

指导青年教师参加中华护理学会组织的护理本科学校技能大赛荣获团体“一等奖”,本人荣获指导教师“特等奖”。

担任中外多个杂志审稿专家,包括核心期刊和SCI期刊。多次在中华护理学会、省护理学会组织的学术交流开展专题讲座。

9

吕毅

55

教授

博士

西安交通大学

34

主要为临床医学、第二为护理

外科护理

人工智能、医工结合

5

ERCP联合高压脉冲电场微创肝胆胰肿瘤精准治疗工作站的研制,2018-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仪器专项基金项目

医工结合腹部外科若干关键技术创新研究(滚动支持),2017-2019年,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主持

磁吻合肝脏快速植入对肝移植围手术期肠道免疫微生态的影响,2015-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兼任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外科手术学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常务委员。陕西省抗癌协会副会长、陕西省康复学会副会长、陕西省器官移植学会主任委员等

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西安交通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

主编、参编教材、专著12部,主译专著3部。350余篇,SCI收录8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主持、指导开展新医疗新技术20项,完成临床肝脏移植500例

10

裴红红

51

主任医师

博士

西安交通大学

28

主要为临床医学、第二为护理

急危重症护理

急危重症护理

1

先后承担省、市、医院各级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中英文科研论文70余篇, SCI 15篇。从事五年制﹑七年制医学生以及留学生的急诊医学理论、实践教学任务,承担医院教学改革科研课题两项,发表教学论文6余篇,参加编写急诊医学教材三部。荣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5年西安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急诊科党支部书记、急诊科ICU主任,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教育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医师协会急救复苏专业第三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医学会第六届急诊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急救复苏专业委员会院前急救、急诊学组组长,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心肺复苏分会常务理事,实用休克杂志编委,中华急诊医学杂志编辑委员。

从事急诊和危重病的医疗、教学、科研工作二十余年,主要开展ICU内危重病患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能独立处理本专业内各种常见病及急危重症患者,并在临床工作中积极开展国内外先进的诊疗技术,曾多次参与上级指派的重大医疗救助和救援任务以及院内危重病病人的抢救工作。


3.培养条件

护理学专业具有完备的实践条件和实训基地,拥有2000余平方米的教学及科研实验室,配有多种教学模型及教学辅助设施。两所三级甲等附属医院和两个国家级社区卫生服务示范中心为学生的护理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

4.研究生招生

生源质量良好,学生均源于985、211及“双一流”建设院校和学科,每年考录比约为50~100︰1。

5.招生情况

2021年统一招收硕士研究生19人,博士研究生3人。

6.在读、毕业、学位授予及就业基本状况

硕士研究生在读共43人,博士研究生16人。护理学科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创新性的构建了“双漏斗三模块型”护理学专业研究生课程体系。通过在线学习、翻转课堂等多元教学模式,全面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在学科创新、专业发展上求是求新、勇于探索、勤于实践。学生在科研学术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了近百篇高质量学术论文,获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在挑战杯、腾飞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8次。十余名学生获得“优秀毕业生”、“优秀毕业论文”、“优秀志愿者”“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及国家奖学金。

学生整体就业情况

(一)就业情况统计

年度

学生

类型

毕业生总数

授予学位数

就业情况

就业人数及就业率

协议和合同就业(含博士后)

自主创业

灵活就业

升学

境内

境外

2016

硕士

4

4

2

0

0

1

1

4(100%)

博士

-

-

-

-

-

-

-

-

2017

硕士

8

8

5

0

0

2

1

8(100%)

博士

-

-

-

-

-

-

-

-

2018

硕士

8

8

5

0

0

0

3

8(100%)

博士

-

-

-

-

-

-

-

-

2019

硕士

8

8

8

0

0

0

0

8(100%)

博士

-

-

-

-

-

-

-

-

2020

硕士

12

12

9

0

0

1

2

12(100%)

博士

-

-

-

-

-

-

-

-

(二)主要就业去向

类型

就业单位/就读院校(填写人数最多5家单位的人数及比例)

就业

(不含升学)

西安交通大学

空军军医大学

兰州大学

皖南医学院

中山大学

人数及比例

7(17.5%)

2(5.0%)

2(5.0%)

2(5.0%)

1(2.5%)

升学

境内

西安交通大学

空军军医大学




人数及比例

3(7.5%)

1(2.5%)




境外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




人数及比例

6(15.0%)

1(2.5%)




(三)签约单位类型分布

单位

类别

党政

机关

高等教育单位

中初等教育单位

科研设计单位

医疗卫生单位

其他事业单位

国有

企业

民营

企业

三资

企业

部队

其他

硕士

签约

0

15

1

0

13

0

0

0

0

0

0

博士

签约



































毕业生就业主要去向为高等教育单位、中初等教育单位及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护理专业积极践行西安交通大学“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牢牢扎根西部大地,致力于为西部及艰苦地区持续输送高质量的护理人才。2016至2020年,学科为西部地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及高等院校培养了21名护理临床工作及教学人才,占同期研究生毕业生总数的52.5%;其中2人在艰苦边远地区从事护理教学工作。

7.研究生导师状况

师资队伍基本情况

(一)专任教师队伍结构

专业技术职务

合计

35

及以下

36

45

46

55

56

60

61

及以上

博士学位人数

具有境外经历人数

博导

人数

硕导

人数

正高级

18

0

1

12

4

1

8

7

6

6

副高级

39

2

19

18

0

0

9

9

0

11

其他

11

7

2

2

0

0

7

7

0

0

总计

68

9

22

32

4

1

24

23

6

17

学缘

结构

最高学位获得单位(人数最多的5所)

西安交通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

中南大学

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

泰国清迈大学

人数及比例

59(86.7%)

3(4.4%)

1(1.4%)

1(1.4%)

1(1.4%)

生师比

在校博士生数

13

在校硕士生数

35

专任教师生师比

0.8

研究生导师生师比

2.5



















本学科有境外兼职教授6人,包括美国德克萨斯大学Thomas教授、路易斯大学李素玲教授、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Carol教授、日本京都看护大学丰田久美子教授、英国利物浦大学Atif教授及香港理工大学黄金月教授,各位专家分别在精神心理护理、老年护理、肿瘤护理及慢性病护理方向有较深造诣,以加强本学科相关领域方向的建设。聘任国内兼职教授(博导)2人,包括复旦大学胡雁教授、中国医科大学李小寒教授,分享学科建设经验。近3年引进专职科研博士后3人。此外,本学科近年已选派12名教师赴剑桥大学、哈佛大学等国外著名大学深造学习,以开拓视野,学习国外大学建设的成功案例。

二、年度建设取得的成绩

1.制度建设

(1)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考评体系。坚持正确方向,突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工作导向,制定规范合理的师德师风考评办法,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护理系将师德师风要求落实到教师管理的各个环节,明确教师21条师德禁行行为;要求教师做到“八要”、“十不准”;严把政治关和师德关,在人才招聘、入职培训、教育教学、日常考评等工作中严格思想政治和师德考核,落实师德第一标准。

(2)实行“双师型”导师队伍建设。要求导师不仅在护理专业理论方面有突出的学术成果,而且需要具备5年以上与临床护理专业方向相关工作经历。

(3)探索导师组制。按照专业方向设立4个导师组,每位研究生配备学院导师1名+临床导师1名+临床带教老师数名,鼓励导师跨临床医学、公共卫生等学科交叉培养,保障专业型研究生培养质量。

2.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成果丰硕。护理学科在理论教学方面不断积累经验,加强教学效果和教材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李小妹教授被评为陕西省教学名师;张银萍教授获王宽诚育才奖;李小妹、张银萍、蒋文慧三位教授获医学部名师称号;李小妹教授和张银萍教授分别获得了西安交通大学第十六届优秀教材奖和研究生教育优秀教材奖。

自2016年以来,护理系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省级科研项目4项。护理系周凯娜副教授被评为西安交通大学第三届“十大学术新人”;附属医院张毓萍、顾甜甜、魏兰兰老师获得第四届全国创新临床与发明大赛优秀奖,高明芳老师获得医视中国网评选“最美月亮天使”科研创新奖,主任护师辛霞带领的团队获得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张银萍教授获得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等。

3.培养条件建设(包括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

临床专业实践是本专业学位学生临床技能培养的重要环节。两所临床基地均为全国首批“三级甲等医院”,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临床技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生实践期限104周,包括通科和专科实践各52周,通科实践要求轮转内、外、妇、儿、ICU和急诊等,掌握临床各科典型常见病的观察及处理技能。


临床实践基地

序号

医院名称

类型

总床位数(张)

门诊总人次(万人次)

接收临床实践学生人数(比例)及带教教师人数

基地评选情况

基地建设成效

(每项限填写100~200字)

证明材料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学生

教师

学生

教师

学生

教师

学生

教师

学生

教师

1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附属

医院

2600

326.00

5

5

4

17

8

30

8

20

5

10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陕西省教育厅“示范性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是全国首批暨陕西省首家“三级甲等医院”、全国首批“百佳医院”,医疗设施完善,设备先进,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在西北地区居领先地位。医院学科设置齐全,医院注重专科发展,是全国优质护理服务工程示范单位之一。在研究生培养中,提供了高水平的护理专业实践师资团队和科研平台,培养了高层次的临床护理人才。

2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附属

医院

1739

190.00

0

0

0

0

6

40

7

17

1

2

国家级“临床技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陕西省“研究生示范性联合培养基地”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教育部直属的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综合医院,国家首批三级甲等医院。临床专科护理为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医院护理团队2011年以来连续荣获“陕西省三八红旗手(集体)”及“优质护理示范工程先进医院”等荣誉称号。多名医护人员先后获国际“南丁格尔”奖,国家“五一劳动奖”“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全国先进教师”等多项荣誉。

合计

5


4


14


15


6


-

临床实践基地总数

2

4.科学研究工作

护理学专业办学瞄准国际护理发展前沿,积极开展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近五年累计承担科研课题共120余项,科研资金到位1000余万元人民币。以第一作者单位公开发表论文548篇,其中SCI收录92篇,包含围产期女性精神心理健康管理和干预策略研究、肿瘤患者身心健康的综合管理与干预策略研究、以家庭为基础的老年社区人群健康研究、以护士为基础的老年社区人群健康策略研究、慢性病创新管理模式的构建与应用研究等五类标志性学术成果。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47项。获省部科学技术奖励4项。出版专著6本,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10本。

科研项目情况

国家级科研项目

序号

项目来源

项目类型

项目(课题)名称

项目编号

负责人

立项

时间

起讫

时间

合同

经费

到账

经费

1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

西部项目

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痴呆症综合评估与养老机构分级管理模式研究

20XRK004

王婧

202009

202009-202309

20

17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青年项目

PTHrP-HDAC4信号通路在大骨节病软骨细胞分化障碍中的作用及分子机制

81903263

杨磊

201908

202001-202212

21

12.6

3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

一般项目

老年慢性病患者智慧健康管理模式的构建与应用研究

18BGL248

蒋文慧

201806

201806-202112

20

19

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面上项目

基于适应理论的结核病患者管理模式及信息平台构建与应用研究

71774131

张少茹

201708

201801-202012

52.3

52.3

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青年项目

痴呆症患者三位一体干预模式的构建、评价及机制研究

81601224

王婧

201608

201701-201912

18.2

18.2

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青年项目

基于多模态信息融合和深度学习构建冠脉易损斑块识别及预后判断系统的研究

82000336

邓杨阳

202009

202101-202412

24

24

7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青年项目

新生儿脑MRI对痉挛型脑瘫手功能分级的预测研究

81901823

李贤军

201909

202001-202312

20

20

8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青年项目

西部地区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使用监测评估与经济负担研究——以陕西为例

71603199

闫抗抗

201609

201701-201912

17

17

9

国家科学自然基金

青年项目

XBP1调控内源性自噬在脑源性雌激素脑缺血保护中的作用研究

81901205

秦霈

201909

202001-

202212

20.5

12.6

10

国家科学自然基金

青年项目

PERK/CaN信号通路在糖尿病非阻塞性冠脉疾病微循环障碍中的作用机制及基因靶向沉默效果研究

81600646

刘仲伟

201609

201701-

201912

17

17

其他代表性科研项目

序号

项目来源

项目类型

项目(课题)名称

项目编号

负责人

立项

时间

起讫

时间

合同

经费

到账

经费

1

省级科研项目

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基于HAPA理论的社区老年人衰弱状态评估及动态干预模式构建

2020ZDLSF01-08

张玉莲

202004

202001-202212

60

60

2

省级科研项目

一般项目

陕西省高层次人才心理预警模型的构建及其应用研究

2020KRM169

罗艳

202006

202006-202105

3

3

3

省级科研项目

自然科学面上项目

乳腺癌患者心理韧性重建模式的开发评价及干预机制

2020JM-076

周凯娜

202006

202001-202112

3

3

4

省级科研项目

一般项目-社会发展领域

造口护理技术联合改良负压治疗技术在腹部渗漏伤口处理中的应用研究

2020SF-230

乔莉娜

202005

202001-202212

8

8

5

省级科研项目

软科学研究计划-一般项目

老年高血压患者慢病管理新模式的研究

2020KRM046

张晓霞

202005

202001-202212

3

3

6

省级科研项目

软科学研究计划-一般项目

糖尿病患者口服药“四师共管”模式的研究

2020KRM080

李蒙

202005

202001-202212

6

6

7

省级科研项目

一般项目-社会发展领域

加速康复外科在老年全髋关节置换围手术期的临床应用研究

2020-YF-YB

周晓玲

202005

202001-202212

8

8

8

省级科研项目

一般项目—社会发展领域

中医适宜技术在胃癌患者围手术期快速康复护理中的应用研究

2020SF-278

杨海侠

202001

202001-202212

8

8

9

省级科研项目

陕西省重点研发项目

授权赋能式健康教育对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自我效能的影响研究

2020sf-078

屈莉

202001

202001-202112

8

8

10

省级科研项目

一般项目—社会发展领域

术中小儿患者核心体温的变化机制及精准管理

S2020-YF-YBSF-0371

赵丽燕

201908

202001-202101

5

5

11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一般纵向

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岗位胜任力指标体系的构建及实证研究

YXHL2019-05

李小妹

201905

201905-202104

3

3

12

中华护理学会

重点项目

基于WHO“Thinking Healthy”指南的围产期抑郁移动管理平台的开发和应用研究

ZHKY201809

李小妹

201901

201901-202012

3

3

13

省级科研项目

自然科学-青年项目

组蛋白H4K20甲基化修饰在T-2毒素诱导软骨细胞DNA损伤中的作用机制

2019JQ-589

杨磊

201905

201901-202012

3

3

14

省级科研项目

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

陕西省造口病人同质化护理协作网构建及运行效果评价

2019SF-124

辛霞

201905

201901-202112

8

8

15

省级科研项目

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

基于酸碱显色原理的腹腔引流装置应用研究

2019SF-061

康小云

201905

201901-202112

7

7

16

省级科研项目

一般项目—社会发展领域

整合医学在神经内科疾病治疗和护理中的应用研究

2019SF-150

姚婕

201905

201808-202012

8

8

17

省级科研项目

一般项目—社会发展领域

基于CSM模型分析银屑病患者治疗依从性相关影响因素及干预策略研究

2019SF-210

孔淑贞

201905

201901-202012

5

5

18

陕西省健康文化研究中心

重点项目

中学生校园暴力调查及“Second Step”课程干预效果研究

JKWH2019-z02

王小琴

201901

201901-202012

5

5

19

省级科研项目

重点项目

陕西省医务人员心理亚健康状况及中医护理干预策略研究

2019SF-223

周西

201905

201901-202012

5

5

20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服务国家社会治理品牌建设项目

基于移动App的围产期抑郁患者健康思维干预方案的构建和效果评价

2018GGFZ-CN023

李小妹

201801

201801-201812

20

20

21

国家卫生计生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一般横向

临床护士工作任务分析及职业进阶研究

20181129

李小妹

201810

201810-201812

9

9

22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

面上项目

痴呆症家庭照顾者iSupport干预方案的构建及机制研究

2018M643677

王婧

201809

201811-202009

5

5

23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

面上项目

乳腺癌患者心理韧性四维管理模式开发及干预机制研究

2018M643678

周凯娜

201809

201912

5

5

24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

面上项目

T-2毒素诱导软骨细胞DNA损伤的组蛋白H4K20甲基化机制

2018M643679

杨磊

201809

201901-202012

5

5

25

省级科研项目

软科学研究计划-一般项目

以全人护理为基础的住院患者护理分级软件平台的研发与实践

2018KRM128

李洁琼

201805

12/31/2021

3

3

26

省级科研项目

软科学研究计划-一般项目

标准化糖尿病健康教育管理模式的研究

2018KRM115

李蒙

201805

12/31/2021

3

3

27

省级科研项目

重点项目

医院移动护理信息系统的开发与应用

2018SF-167

王蓉

201807

201807-202006

5

5

28

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

一般纵向

健康促进项目

2018

吕爱莉

201801

201801-202012

7.59

7.59

29

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

一般纵向

居家痴呆患者家庭照顾者网络干预支持项目的构建与随机临床试验

17-269

王婧

201712

201801-202012

25.44

25.44

30

省级科研项目

省委改革办一般横向

陕西医联体政策实施状况及效果研究

20171289

张银萍

201712

201712-201912

9

9

31

省级科研项目

一般项目

痴呆症患者家庭照顾者标准化干预模式的构建与评价研究

2017SF-275

王婧

201701

201701-201812

5

5

32

省级科研项目

一般项目

加速康复外科对胃肠恶性肿瘤患者肠屏障功能的影响

2017SF-038

金鲜珍

201705

201701-201812

7

7

33

省级科研项目

一般项目

电磁导航系统引导定位下床旁留置空肠营养管在神经外科危重症患者营养支持中的应用

2017SF-251

赵欣

201705

201701-201812

5

5

34

省级科研项目

一般项目

精准化营养支持在胰十二指肠患者早期快速康复中的应用研究

2017SF-237

冯爱芳

201705

201701-201812

6

6

35

省级科研项目

社会发展科技攻关项目

自制密闭式负压吸引技术在Ⅲ期和Ⅳ期压疮患者伤口护理中的应用研究

2016YFSF0155

乔丽娜

201605

201601-201812

10

10

36

省级科研项目

自然科学-面上项目

手机APP在构建冠心病介入治疗后二级预防管理模式中的应用研究

2016JM8116

胡经文

201605

201601-201712

3

3

37

省级科研项目

重大统筹项目

基于多元化专科护理小组模式的护士队伍专业化建设和发展研究

2016KTCL03-05

张玉莲

201604

201611-201812

20

20

38

省级科研项目

科技攻关项目

陕西省骨质疏松症预防元素摄入模型及其应用研究

2016SF-212

姚聪

201601

201601-201712

5

5

39

省级科研项目

科技攻关项目

标准化护理方案对喉癌喉部分切除术患者吞咽功能重建干预效果研究

2016SF-323

杨慧

201601

201601-201812

5

5

40

陕西省科技厅

陕西省科技攻关项目

提高深静脉穿刺准确性的实施测压装置的研制

2016SF-116

王利

201606

201701-201912

5

5


5.招生与培养等工作取得的成绩

承学校优良的办学传统,经过长期的建设和发展,以社区需求及护理学发展为导向,多学科交叉,培养创新性人才。开展“护理学-医学、护理学-精神心理学”、“护理学-公共卫生学”、“护理学-工学”等交叉培养。临床教师与学生按照2:1配置,要求教师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

组织专家编撰《攻读护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临床培养方案》,严格按照该方案实施和考核。考核包括转科考核、中期考核和阶段考核,采取自我评价与专家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阶段性考核与终结性评价。为国家培养一批具有科学、慎独、奉献精神,高起点、视野宽、能力强、具有良好人文及综合素养的护理学专业人才。

护理学专业对外交流活跃,为拓宽师生的国际化视野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泰国、日本、新加坡、巴基斯坦、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及地区的一流护理院校有长期的合作项目,包括合作科研课题、师生交流项目、继续教育项目及公派留学项目等。在不断扩大国际交流的同时,积极与国内护理同行进行合作与交流。

三、学位授权点建设存在的问题

1.招生:护理专业学位每年的招生人数较少,难以满足社会对护理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

2.培养:研一学生当前在课程学习阶段,实验课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进行。因招生人数较少,有些课程因选课人数少,使开课受到限制。由于疫情关系,学生难以去医院进行临床实践训练,影响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3.就业:因受疫情影响,西安本地的就业招聘停滞,外省的招聘学生无法参加,对研三学生的就业带来一定影响。

四、下一年度建设计划

1.招生:学校加大对护理专业招生人数的倾斜政策,增加招生名额。护理学系本身多方宣传,积极动员,导师参与,吸引学生报考。

2.培养:面对当前疫情,可与医院联系以云课堂或线上实习等形式替代临床实践,培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研三学生目前正在进行数据资料的收集,导师与学生保持联系,及时解决科研过程中的问题,保证学生顺利完成科研任务。

3.就业:针对受疫情影响,西安本地的就业招聘停滞,外省的招聘无法参加,可与相关单位联系,进行云面试或云招聘,给学生开通绿色通道,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护理学系和导师也积极给学生提供就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