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夜话:师生心连心,共御寒冬冷

编辑:郭茜   |   发布时间:2022-01-02 15:14:26   |   点击数量:

为了倾听封控区学生问题、解决学生困难、增进师生交流,基础医学院及护理学系于12月31日联合召开了“基础护理雁塔封控区师生线上座谈会”。

西安交通大学护理学系副主任李津、基础医学院辅导员蔡中正出席座谈会并与学生亲切交流,护理学系导师代表施齐芳、王婧、以及处于雁塔封控区的基础医学院及护理系全体研究生参会。会议由2019级护理系研究生苗润娜主持。

2fc2a509c1185792108d848410e573b

立足学生需要,做好服务支撑

蔡中正老师对雁塔校区封控区的情况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他表示本次封控是应流调要求,并不会持续太久,并嘱咐同学们做好个人防护。

护理系副主任李津对在跨年之际被临时封控的同学们表达关心,表示院系会全力了解并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同时,她也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在封控期间服从管理,共克时艰,同时对参会成员表达了元旦祝福。

研究生导师施齐芳在得知学生宿舍封控后的消息后,马上联系了学生干部,第一时间掌握同学们的情况,询问学生的现状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及需求,并跟进协调解决问题,为学校和隔离学生架起沟通的桥梁。在生活保障、心理疏导等方面为学生排忧解难,密切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有效的缓解学生的心理负担。“隔离不隔情”,学校将一如既往地以生为本、关爱学生,全方位保障学生的学习生活,让爱和温暖陪伴学生度过封控时期。

适时调整计划,稳妥推进科研工作

王婧老师表示,在当下这个特殊时期,各位同学除了自觉遵守防控要求外,还要做好学习和科研工作的安排。当同学们遇到困难时,可以第一时间反馈给学生干部、导师或者院系老师,导师们会在线上及时对同学们进行指导,同时,应当充分利用网络,如学校图书馆网络数据库等,加强线上交流学习,并通过远程协助来解决自己的问题。希望各位同学科学、合理地开展科研工作,为疫情结束后科研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勇担防疫责任,密切配合封控任务

苗润娜同学对疫情期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介绍了目前同学们普遍存在的问题:主要涵盖教学、科研、就业三方面,如线上学习的效率低下、科研就业受影响等问题。她表示,将以班级为单位组织交流活动,分享就业信息及应聘经验,缓解同学们的焦虑情绪。同时,封控首日出现的送餐较晚、餐量不够的问题,学院已经开始着手解决,之后的问题也可以通过班级、支部等向上反映,学院都会一一解决,保障大家的日常生活。

学生代表管成果表示,由于宿舍封控时间紧急,各项工作开展还在摸索磨合阶段,同学们遇到了餐饮、运动、生活必需品等方面的问题。她与同学们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并相信,在各位老师的关怀、学院和学校的努力保障下,我们终将会战胜疫情。

学生代表马聪敏表示,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们要扛起医学生的担当和使命,积极参与防疫工作,成为一线老师们的坚强后盾,并努力向一线前辈看齐。她也呼吁大家多多理解志愿者的工作,同学们在生活中有什么问题可以及时向班长或每个楼层负责的志愿者反馈。希望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共度难关。

最后,蔡中正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对护理系老师和学生对本次疫情防控的配合表示感谢,对苗润娜的工作付出表示肯定与感谢。他嘱咐大家要以乐观的心态看待此次封控,妥善安排学习和生活,有问题及时沟通,同时注重自己及身边同学的心理健康,互相帮助,共度难关。蔡老师表示,同学们的问题终会得到解决,就如同疫情终将过去,让我们共同期待交大的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