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系党支部参观张学良公馆和八路军办事处

编辑:张斌   |   发布时间:2018-04-16 11:20:18   |   点击数量:

    4月13日上午,医学部护理学系党支部师生前往张学良公馆和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参观学习。

 

    张学良公馆是“西安事变”的重要策源地,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发生后,中共中央接到张学良和杨虎城将军的电报,便派周恩来、叶剑英、秦邦宪等人组成代表团赴西安,就住此。在这里与张、杨二将军确立了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方略,解放后建为纪念馆,供人们参观游览。解说员的讲解带领我们走进了那些热血沸腾的革命时刻和历史事件。国民党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以民族大义为重,在和蒋介石谈判失败后,华清池的五间厅发动兵谏。双十二事件圆满和平解决后,他不顾众人的反对,亲自护送蒋介石返回南京,从此便失去了人身自由。张学良将军的爱国情怀和自我牺牲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每一位师生。他的爱国与牺牲自我是密不可分的。“牺牲我自己和我的一切所有”,包括牺牲自己的生命、家庭、财产,权利、地位、荣誉等。为了中华民族的统一,他可以不做大军统帅,可以不要优裕的生活,甚至不要家庭,不要自己的生命,也要发动“西安事变”,并且送蒋回南京而被软禁54年无怨无悔。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又冒雨前往西安八路军办事处进行了参观。八路军驻陕办事处位于西安市七贤庄,在维护和推动全名族抗日运动的发展,宣传当的抗日主张,开展统一战线工作,为八路军领取、采买、转运物资、组织爱国青年奔赴延安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期间,中国共产党、八路军的主要领导人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彭德怀、叶剑英、邓小平等曾多次留驻办事处并指导工作。在这里,我们了解到了老一辈革命家工作和生活的地方,也感受到了他们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依然乐观坚持革命的精神。大家都感到我们党取得胜利不易,大家更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回程的路上,大家仍兴致勃勃地谈论着今天的活动。作为交大的一分子,我们不禁联想到了西迁精神。年代不同,方式不同,但是西迁的老教授们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践行着爱国的精神。他们放弃了上海的优越生活环境,毅然来到环境艰苦的大西北,为的就是支持祖国的发展。我们为自己是西交的成员感到骄傲的同时,也感到身上担子的沉重。作为新时代下的西交人,我们该如何继承张学良将军和老一辈教授们的精神,该如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爱国、爱校,成为每个师生需要思考的问题。

    一上午的参观活动很快就过去了,但张学良将军伟大的爱国情怀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的艰苦奋斗、乐观向上的精神却将永存心底,激励着广大师生刻苦学习、勤于钻研,为交大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自己的贡献!